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我处参加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审计业务交流会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8-01-25  点击:[]

2018年1月25日,我处派员参加了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审计业务交流会,费聿珉副处长代表我处做了《提高审计站位,创新审计理念,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大学治理中的建设性作用》的主题发言。此次会议由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审计部承办,来自省内政府、行政、企业、事业等行业的22个单位、2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俞向东致欢迎辞,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伯伟介绍了主办此次审计业务交流会的目的、通报了近期审计署出台的两项内部审计相关制度,四位发言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审计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与会代表就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升级进行了广泛交流。会议由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副秘书长黄玉梅主持。

 

提高审计站位 创新审计理念

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大学治理中的建设性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费聿珉

各位领导、审计同仁:

   上午好!感谢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创造这样一次交流机会,感谢吉林省联通审计处提供平台,刚才,听了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计监督局、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审计处等单位的经验介绍,受益匪浅,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我校的审计工作,欢迎大家多提指导意见。

一、基本情况

我校审计处成立于1985年6月,是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在全国高校中首批设立审计机构的高校之一。三十余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期间经历了两次与纪检、监察合署办公阶段,1998年至今一直是独立建制。现有专职审计人员8人,其中处长1人,副处长1人,下设财务审计科、工程审计科和综合审计科3个科室,各设科长1人。校长刘益春分管审计工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兰恒斌协管审计工作。

近三年来累计完成各类审计项目605项,进行合同审签2046份,开展各类迎检自查16项。审计资金总额107.21亿元,增收节支资金3730.0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5条。

近三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表

审计类型

2015

2016

2017

合计

经济责任审计

12

18

31

61

工程结算审计

197

166

141

504

工程全过程审计

2

11

18

31

预算财务收支

0

4

3

7

内部控制审计

0

1

1

2

专项审计调查

1

7

0

8

合同审签

595

696

755

2046

专项检查

3

8

5

16

审计资金总额

18.98亿元

74.05亿元

14.18亿元

107.21亿元

增收节支资金

1,431万元

1,244万元

1,055.05万元

3730.05万元

提出审计建议

49条

89条

67条

205条

备注:2016年审计资金总额较大是概念进行了全校国有资产清查审计,审计资金53.83亿元。

二、基本工作思路

多年来,我们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强化服务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针对内、外部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以问题解答的方式,再次思考新形式下审计要“为谁审”、“审什么”、“怎么审”,从而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审计工作。

(一)思考“为谁审”,解决审计定位问题

近年来我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努力打破就审计论审计、就账查账、就问题论问题等传统思维模式,从满足审计服务对象需求角度出发,提出“三个面向”的基本工作定位,即面向学校党委从严治党要求,开展规范型审计;面向学校行政综合改革部署,开展治理型审计;面向基层单位规范管理需要,开展服务型审计。通过通盘考虑审计项目安排,将全局观念贯穿于每一个项目始终,从而进一步突出审计针对性和建设性,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

(二)思考“审什么”,解决审计内容问题

我校在审计选题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了在破解学校改革难题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贡献审计智慧,在防范办学风险、提高办学效益和完善大学治理中提出审计方案,在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进程中奉献审计力量的基本工作思路。具体从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出发,积极强化预算管理审计;从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内部控制审计;从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出发,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从维护资金资产安全出发,加强重点领域审计;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出发,不断拓宽内部审计范围。

(三)思考“怎么审”,解决审计效果问题

我校在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方面,坚持结果导向,从审计选题、实施、运用全流程角度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做到审计严肃认真、整改不走过场、结果派上用场。

一是精准选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大额资金,科学确定一批关乎全局工作的重点审计项目。同时,用全局思维统筹现有常规审计项目开展。

二是精细实施。进一步细化审计标准,明确各类审计业务的审核内容与指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各类审计业务的岗位设定与责任分配;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各类审计业务的主要流程与关键质量控制点。通过定标、定责、定流程,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

三是精实运用。多措并举提高审计成果运用效果,强化分类管理,加大对涉及体制机制性建议和措施的发掘力度,做好具体管理问题和建议的分类汇总;突出定向推送,根据问题所涉领域定向报送给学校管理层、有关职能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确保及时报送,前移审计介入时点,有效控制审计周期,更大程度发挥审计结果在重大决策和干部任用中的参考性作用;重视跟踪整改,将审计问题是否整改作为衡量审计成效的主要标准。

三、主要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校审计工作主要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建设工程审计、内部控制审计、预算财务收支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开展,下面择要进行介绍。

(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

我校始终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重要载体,扎实有效开展。基本经历了九十年代探索尝试,2000年至2010年全面铺开,2010年至今深化开展三个阶段。多年的审计经验使我们感到,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首先要有明确的考核评价内容,既是审计开展的标尺,也是领导干部履职的标准,为此,我校最早于2000年就出台了相关规定,2010年又进行了修订,明确了财务责任、会计责任、经营责任、管理责任、社会责任、财经法纪责任等六方面考核内容,今年,我们还准备根据发展需要进行再次完善。同时,为更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干部考核、评价作用中的参考作用,我们还不断优化审计模式,先后探索了届中审计以及先审后离、先审后任等审计新模式。我校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专门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建立了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和专项检查机制。我校同时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的部门间联动,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认真贯彻国家和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系列文件精神,认真总结通报阶段性审计结果,客观分析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共同推进审计整改。

(二)开展基建和修缮工程审计,促进规范工程项目管理

我校的工程审计是伴随学校大规模工程建设而设立的,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学校净月校区建设时期,设立的初衷就是要合理控制建设投资、完善建设工程管理、促进廉政建设。近年来,我校工程审计工作进一步强调“全过程”、“全覆盖”,不断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竣工等环节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力度。一是不断细化工程结算审计程序,强调必须经过建设单位一审才能送审,有效落实建设单位监管责任;同时加强对外委审计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二是不断扩大全过程跟踪审计范围,强化过程控制。三是多次参与建设项目的决策、研讨和论证会议和监理例会,深入工程现场,对有关工程决策论证、变更签证、隐蔽工程、工程暂估价、材料管理等环节予以了关注。四是出台《东北师范大学建设工程投资评审实施办法(试行)》,成立建设工程投资评审小组,在工程报批报备前就强化事前监督。五是注重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相结合,对工程造价管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分类汇总并向学校领导层及有关部门通报。

(三)开展内部控制审计,促进学校治理水平提升

教育系统内部控制建设相对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自2014年财政部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2016年教育部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以来,我处紧盯政策走向,认真研究政策内容,本着“以审促建”的原则,于2016年在部属高校中首批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2017年又独立开展了全校内部控制审计。通过对全校财经领域工作职能划分、制度建设、流程设计等的全面梳理,客观掌握了我校内部控制建设现状,如实反映了我校仍存在的内部控制建设不足,层层落实了内部控制建设整改任务,增加了校内各级人员内部控制建设共识。

(四)开展预算财务收支审计,加强对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

我校将预算财务收支审计作为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抓手,不断扩大相关审计领域和范围。预算管理审计方面,审计处列席预算委员会会议,对预算依据充分性、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安排合理性、预算调整规范性等实时提出审计监督意见。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开展了对后勤服务经费、学科建设经费等重点经费的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方面,开展了对外合作机构、对外合作项目等的财务收支审计。

(五)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审计,全面摸清学校家底

2015年,根据学校部分校办企业改制需要,完成对留学服务中心和遗传与细胞研究所(企业)两家校办企业的清产核资审计。

2016年我校对校本级及两个附校的资产情况进行了清查审计。通过审计,对学校国有资产的存量、分布、结构状况有了真实、客观地把握,促进了一批有账无物和资产挂账、呆账、死账等问题的解决。

(六)开展后勤体制机制、运行模式调研,助力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行政工作要点中“深化后勤体制改革”要求,我处与学校后勤管理处、信诚后勤集团共同组成后勤体制机制、运行模式调研工作组,通过对我校1999年以来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经验做法的全面总结,以及对同城同类高校后勤服务模式的广泛调研,为学校未来谋划后勤改革方向与路径提供了决策依据。

(七)开展多类型专项审计,满足不同层面管理需要

我校从解决专门问题、满足不同层面管理需要的角度,安排开展了多个专项审计工作。先后开展了学校对外投资情况专项审计、后勤集团有关四家民营企业专项审计、幼儿园伙食费专项审计等专项审计,在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开展迎检和自查,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大局

我校审计工作主动服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大局,全面落实审计监督责任。近年来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国资检查、巡视等重大迎检任务,同时牵头开展了“三公”经费检查、“小金库”检查、“培训费”检查等校内检查工作。

四、自身建设情况

(一)科学规划谋长远

我校重视对审计工作的长远规划,于2016年编制了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大学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指导思想,确立了4个目标、2个原则和11个主要任务,强调要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前移审计关口,突出审计重点。大力推进对三公经费、建设工程、科研经费、国有资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为未来五年学校审计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健全制度立规范

我校根据审计工作发展需要,适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主动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促进部门联动。经过2000年和2010年两次集中地建立和修订,基本确立了以1项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为统领,9项审计实施办法相配套的审计制度体系。2016年以来,又分别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工作办法、建设工程投资评审实施办法等4项配套审计制度,审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根据上位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还将对有关制度进行修订。

(三)改进方式提效能

一是强化分类管理,突出核心业务。在对现有审计类型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将现阶段学校审计工作重点分为预算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科研经费管理审计、财务收支审计、重大改革项目与重要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8个大类,审计目标更为明确,审计重点更加突出。与相关审计科室职责分工相衔接,形成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的审计工作新格局。

二是优化审计流程,保证审计质量。对工程结算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对审计提报(委派)、立项、实施、报告等关键环节质量控制内容进行了明确,力求通过审计流程再造,促进审计方式转变,进而保证审计质量。

三是推进审计信息化,提高审计效率。近年来不断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对现有工程、财务相关审计作业软件进行了升级,更新并优化了财务、资产等审计信息库,丰富并完善了电子审计档案库,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进一步扩大了管理信息系统开放范围,正在开发工程结算审计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

(四)扩大公开促透明

我校按照有利于问题整改和解决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范围,满足了师生员工对审计情况的知情权。做到了审计结果向学校领导层、相关职能部处和被审计单位报送机制。同时,在学校内、外网和审计处网站主动公开了重点审计进展情况以及年度审计工作要点、总结等信息。

(五)提升能力创佳绩

重视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能力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审计工作系列文件精神,重视业务培训、同业交流和课题研究。适时补充审计人员,缓解人员短缺压力,优化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

近年来我校审计队伍建设在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方面取得可喜成效的同时,也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1人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被教育部财务司聘为首批特约审计员,2人多次被教育部借调参与完成巡视、专案调查、专项检查等任务,获立多项审计科研课题,公开发表多篇理论文章。

以上是我的报告,希望对兄弟单位审计工作的开展有所启发,也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取长补短,主动作为,在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的引领下,实现吉林省内部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8年1月25日

    上一条:审计处党支部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 下一条:2017年度审计工作总结PPT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