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审计处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3-03-27  点击:[]

2013年审计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东北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稳步提升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及服务水平。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突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旨,从全局的高度去理解和处理问题,紧紧围绕领导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维护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独特作用。

(二)增强审计工作的服务性。在开展审计监督的同时,强化审计工作在促进发展、辅助决策、完善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功能。重点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和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三)力求审计工作的效益性。在努力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同时,积极提高审计工作效益。注重审计实施成本控制和机制优化,通过完善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资源综合利用、深化审计电算化模式等路径,努力实现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更好的审计成果。

二、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继续加大对重点单位责任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以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落实经济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和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意识,不断提升经济工作管理水平,有效促进领导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

(二)细化基建修缮工程审计。以规范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的,进一步细化工程结算审计规程,严控工程造价;以重大工程项目为试点,探索基建工程全过程审计模式与实践途径。

(三)加强各类经济合同审签的程序控制和制度约束。对合同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核,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规范经济活动秩序。

(四)深化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加大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重点专项资金合理有效的使用并达到预期效益。2013年,重点加大对科研经费审计监督力度,一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科研经费检查的文件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对学校“双十”等重点科研培育项目经费的使用及效益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审计。

(五)完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通过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控制的有效性和预算执行的效益性进行客观全面分析,促进和完善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继续开展直附属单位审计工作。重点关注直附属单位的“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参与工程招标、工程结算、设备设施采购等工作,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功能。

(七)完成专项审计调查。围绕学校领导关注的重点、难点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向学校反映情况、揭露问题、提出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三、拓展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鼓励审计人员立足工作实践,结合理论,开展理论研究与学习,全力促进审计人员知识积累和更新,不断提升审计队伍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实现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3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2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