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13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4-01-09  点击:[]

2013年我校的审计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为完善管理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为宗旨,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目标,不断拓展审计内容和审计领域、加强审计创新,在规范教育经济行为、确保资金资产安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全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39项,其中经济责任审计17项,专项审计2项,基建、修缮工程审计420项。完成各类经济合同审签561项。查处并纠正问题资金4.52万元,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308.58万元。

一、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强化保驾护航功能

2013年,适逢我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学校两位一把手在宣布新班子后的一周内,分别召集审计处全体人员开会和到会讲话,对审计工作提出更高期望和要求。杨书记从队伍职业化、工作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三个层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刘校长从提高职业素养,遵守职业操守,防范风险,保证平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学校从内涵发展需要出发,对审计机构和编制进行了增量调整。

以上举动,反映出学校新班子在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方面的信念和决心,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将审计工作置于学校“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大环境下去谋划,去思考,要有新举措,要有新作为。通过近半年的调整、完善、提高,审计工作思路更为清晰,目标更为明确,审计效率显著提升。全年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1.突出重点。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关注重大项目、重点资金和复杂问题,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

2.强化预防。加大事前和事中审计力度,力求将问题解决于未然,避免损失和浪费产生。

3.狠抓落实。对于审计发现问题,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对于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推动理顺和完善。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2013年,我校审计工作紧扣学校发展大局,统筹安排项目计划,科学推进项目实施,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投放与使用、国有资产配备与处置、日常收费管理等领域进行了重点审计监督,成效明显。

1.领导干部履职审计情况

作为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履职行为的有效抓手,我校积极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年先后对17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任期审计,提出审计建议10条,查处并纠正问题资金4.52万元。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今年实现了两方面创新,一是强化审前教育,利用本年中层领导干部集中调整的时机,会同学校纪委、财务处对全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编发了《东北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反响良好;二是尝试开展任前审计,今年根据教育部人事司要求对3位新任校级副职领导干部开展了任前审计,根据吉林省委组织部要求对2名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进行了任前审计。

2.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建设资金和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一直是国家专项治理的重点,我校审计工作也主动将其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常抓不懈。一是加大基建、修缮项目审计力度,全年共完成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420项,审计资金总额4.17亿元,审减工程造价5,308.58万元,重点跟踪了民俗馆、学生三舍一期、抗震加固等三项新建、续建工程的实施情况;二是开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检查,会同社科处、科技处、财务处、纪委从学校2010年以来立项的科研项目中抽取了100余项、涉及资金5,000余万元的各类型项目开展了重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

3.大额资金审计情况

2013年我校加大了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一是强化合同管理,严把合同审签关,全年共完成各类经济合同审签561份,合同金额为2.71亿元,对审签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单位拆分发票规避招标的行为及时进行了制止和纠正。二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对年度拨款300万以上的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经费、中央专项修缮基金、净月校区专项维修费、净月校区生活必保经费、图书购置费、校长奖学金、外籍专家经费、孔子学院经费等进行了重点审计,对有关经费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4.审计结果利用情况

在完成日常审计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对发现的问题中需要多部门共同协调解决或者需要学校层面牵头处理的问题,及时分类汇总,通过综合审计报告、审计情况通报等形式向学校领导层和有关部门及时反馈,促动相关问题彻底解决。2013年,先后对幼儿园财务管理规范、公用教学楼教学设备管理权限划分、公用房出租过程中风险防范、附校对外合作办学中风险控制等综合性问题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反映,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

三、提升能力,保证质量,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我校审计工作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把机制建设作为保证工作质量的根本途径,坚持两手齐抓并进。

1.加强队伍建设工作,保证发展动力

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重点以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载体,着力强化审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通过学习,全体审计干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完善管理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风险”的审计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科学制定审计规划,保证工作进度

本年适逢学校党政班子调整和中层干部集中调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对繁重,为了保证有关项目能够按期完成,我们认真编制审计计划,一是统筹面,区分轻重缓急设置工作时间表;二是理顺线,区分部门业务类型指定专人负责;三是突出点,对重点项目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攻关,通过倒排工期,确保了工作进度。

3.完善报告审核流程,保证工作质量

针对过往审计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现场审计,轻梳理汇总;重查核问题,轻报告撰写,报告“千文一面”问题,今年将提升审计报告质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审计报告组长、科长、处长多级复核制度;二是针对审计问题开展处内集中研讨;三是针对审计问题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意见,使得审计报告的针对性、指向性显著提升。

上一条:审计处2014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审计处2013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