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12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3-03-27  点击:[]

2012年我校审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为完善管理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为宗旨,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目标,继续加大以权力约束为重点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探索构建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全过程审计机制,加强审计创新,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和经济合同审签等方面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保驾护航功能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校审计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为中心,认真做好本年度重点工作,为学校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保障教学、科研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突出重点,有序开展各项内部审计工作

2012年我处按照《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的要求,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一年来,我处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1.配合、协调教育部审计组对原校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总结了学校近五年来的财务管理工作,并就教育部审计组提出的问题,代表学校做出了客观的解释和说明。2.根据教育部“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对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3.对校医院院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根据学校要求和校医院的实际情况,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清产核资,重点对学校经费投入与医疗设备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为学校后续经费投入以及校医院未来体制机制改革积累基础性资料。4.根据学校要求,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信诚后勤集团进行财务收支审计,目的在于总结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取得的成果,了解信诚后勤集团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归纳后勤改制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信诚集团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和学校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提供参考。5. 根据学校要求,对精细化工公司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对其承包期间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及承包协议履行情况、公司资产及负债进行了审计。

(二)优化机制与流程,全面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效率

2012年,我处继续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全过程审计工作思路,探索系统性、集约化审计新路径,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效果性。1.以全过程审计思路为指导,合理安排财务审计工作,通过保质保量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序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积极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实现对学校经济管理活动的基本覆盖。2.继续坚持以工程审计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结算审计的工作力度,在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和财务处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为了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我处会同学校有关部门赴南方部分高校进行招标采购调研。今年我们通过招标确定了6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中介库,负责我校重大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3.采用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即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依托,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由单一审计向整合审计转变,派出一个审计组,满足多项审计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验与效果。

二、统筹安排,科学实施,圆满完成各类型审计任务

2012年,我校审计工作紧扣学校发展大局,统筹安排项目计划,科学推进项目实施,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和经济合同审签三方面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一)经济责任审计

2012年我们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经学校组织部门授权,共对11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6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建议相关部门整改和落实。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我们通过认真查阅账目、抽查原始凭证、座谈了解等方法,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执行情况、“一支笔”签批制度执行情况、暂付款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资金配置使用的有效性进行分析考核,同时把内部控制的健全性与有效性、办学经费使用的效益性作为评价重点,既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又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被审计人员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与客观公正地评价,对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效益意识、依法行政意识,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工程审计

2012年共完成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464项,审计资金总额2.37亿元,审减工程造价640万元,重点全过程跟踪了本部学生宿舍新三舍、民俗馆等新建、续建工程的实施情况。工作中我们以规范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力度,认真做好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在压缩、控制工程造价的基础上,对工程设计、招标、合同审签、合同执行、施工管理、洽商变更、竣工结算关键环节给予严格审核把关,同时对材料管理、隐蔽工程、土石方工程等日常工程管理薄弱环节进行必要的督促和建议。定期考察建筑市场价格,定期走访施工进展情况,依照国家和学校规定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结算进行严格审核,使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率达到100%。

(三)经济合同审签

2012年共完成各类经济合同审签675份,合同金额为2.65亿元。在合同审签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学校《经济合同审签实施办法(修订)》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核,对个别不符合规定的合同文本予以拒签,对重大合同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维护各类经济活动文本的合法性。

三、重视建设,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素质

我校审计工作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任务,2012年我们在不断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努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同时,精心打造一支业务水平较高的职业化团队。

(一)重视思想建设

2012年我们根据学校《关于在我校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国家审计署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风险”审计价值理念为指导,结合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特点,开展廉洁从审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法纪教育,使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确保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提高审计人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积极发挥审计反腐倡廉功能,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此外,积极组织全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把党的精神与学校内部审计职能相结合,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我校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理论研究

2012年我们继续坚持通过科研项目研究带动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全面提升审计队伍业务素质的指导思想,加大对课题申报与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经过全处同志的努力,我们申报的《论管理审计思想在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实践》按时结题,并获得中国教育审计学会2011—2012年度教育审计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二等奖。此外,我处有关同志撰写的《浅谈管理审计思想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一文在《教育审计》发表。通过参与研究,大家对日常工作中面临的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模式、管理审计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对推动我校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求真务实、勤奋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积极落实我校审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继续完善我校审计工作的转型与升级,为学校发展建设进一步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2012年12月31日

 

上一条:审计处2013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关于成立审计处的通知(东师人字[85] 8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