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工作>>正文

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20-01-10  点击:[]

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报告

审计处党支部 费聿珉

按照机关党委要求,现就2019年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述职述责如下:

一、成绩清单

一年来,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和机关党委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审计处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提高支部建设质量。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党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实践,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总要求,积极推动审计工作发展转型,促进党的政策落地生根。

二是着力加强组织力建设,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审计处党支部工作办法》。规范组织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2019年累计开展党建活动46次,较2018年增长59%。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明晰审计工作是“学校治理基石和双一流建设保障”这一基本定位,找准差距,狠抓落实。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特色开展调研、参观、志愿者、联合党日等活动。

三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积极走在前、作表率。维护班子团结,坚持集体民主决策,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狠抓思想、纪律和作风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问题清单

一是在确保“两个维护”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的有机统一上还有待提高。“两个维护”除了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关键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作为支部书记,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学校发展战略上还有待加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重点,进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效落实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是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一是支部书记讲党课次数少,普通党员讲党课未全面开展;二是主题党日时间不固定,频次不够,形式和内容不丰富;三是谈心谈话工作开展还比较随机,有关记录也不是很规范;四是党支部制度化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全面,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案尚未完成。

三是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需要不断加强。作为监督部门,对党员干部的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斗争精神均有着更高的要求。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工作重压,面对个别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误解,我们的党员干部,包括我在内偶尔也会不同程度存在求稳怕乱、“老好人”思想、畏难情绪以及怕丢选票、怕得罪人的顾虑。作为支部书记,对这样的一些思想波动掌握得还不够及时,引导得还不够积极。

三、任务清单

一是把脉定向,更好发挥党支部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提高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度,做到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谋划、同发展,科学确定审计职能定位和重点任务。提高学习计划性、建立领学机制、加强研讨交流,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

二是攻坚克难,更好发挥党支部在破解发展难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解决学校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发展瓶颈、化解办学风险中党支部要谋划在前面,党员要冲在前面,要善于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从而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服务学校发展建设。

三是撑腰鼓劲,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利用党建这一平台,加强与校内其他支部的沟通交流,宣传审计工作,共同破解难题,营造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绘就共谋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及时疏解党员干部思想顾虑,在疑难险重问题上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要主动挺到前面。向上级党组织积极推介年轻优秀审计干部,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铺路架桥。

四是规范高效,进一步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党员谈话谈心机制、进一步丰富党建载体、创造更多走出去学习交流的机会,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一条:2020年1月12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不忘... 下一条:2020年1月2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