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工作>>正文

审计处党支部费聿珉书记2018年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9-01-07  点击:[]

按照会议要求,现就2018年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述职述责如下:

一、成绩清单

第一,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突显。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放到自己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2018年党支部工作突出时代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校思政会议精神,重视党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努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第二,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党支部组织力得到提升。规范组织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2018年支部累计开展相关活动29次,其中开展专题学习会暨支部大会20次、党课3次、组织生活会2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审计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民主评议,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第三,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影片、参观“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参观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参加《黄大年》电影吉林省首映礼;重视e支部建设,组织在线学习,定期在线测评,更新党建内容50余篇;做好支部网页建设,全年发布党建信息30余条;利用微信平台,推动党规党纪学习,及时强调廉洁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四,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助力审计工作发展。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一是在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上下功夫,及时组织开展党的理论政策知识的学习;二是在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审计政策、制度和专业知识学习;三是在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求每次学习都要与党员干部自身工作相结合,在找准工作定位、把握工作方向、完善方式方法等方面“出真着、见实着”。聚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发展。

二、问题清单

第一,党支部聚焦重点任务能力有待提高。近年来支部在促进党务和行政工作相结合,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进行了有益实践,但是距离《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对高校党支部提出的“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第二,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一是主题党日时间不固定,频次不够,全年仅开展4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谈心谈话工作开展还比较随机。目前我支部规模较小,只有5名党员,谈心谈话的时间、内容、形式等都比较随机,关记录也不是很规范。三是党支部制度化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还有待深化。2018年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干部作风大整顿等方面查摆出的问题,虽然专门召开了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分别汇报整改兑现情况,但是对照《条例》要求,感到后续跟踪检查工作还有待细化,对账销号机制还没有彻底落实。

分析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对加强党支部建设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足,从党管全局的高度去科学处理党务政务关系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对新理论、新知识的思考不够深入,缺乏深钻细研精神;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思考不够深入,存在惯性思维,缺乏创新精神;四是工作细致和规范程度还不够高。

三、任务清单

第一,提高党建与业务的工作契合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确定审计职能定位,更好发挥党支部在解决学校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发展瓶颈、化解办学风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作用。

第二,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

按照《条例》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加强思想引领,强化阵地意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传播正能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第三,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完善党员谈话谈心机制,了解党员对支部、对部门、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审计处党支部工作规定(试行)》等。

第四,探索丰富党建载体。

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适当开展红色之旅、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第五,重视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四风”、破“五弊”,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9年1月2日

上一条:2019年1月20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 下一条:2018年12月机关党委审计处党支部与信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