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工作>>正文

审计处党支部书记费聿珉同志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8-01-10  点击:[]

按照会议要求,现就2017年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述职述责如下:

一、成绩清单

第一,重视组织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根据机关党委统一部署,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党支部换届工作,经过全支部5名党员民主投票,选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1人,明确了新一届的支委分工。一年来,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谋划支部建设方向,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努力服务学校发展、助力审计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重视制度建设,保障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近年来,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强化基层支部制度建设的有关要求,我支部先后出台多项配套制度,在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开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一是认真落实《审计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2017年支部累计开展相关活动20次,其中专题学习1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生活会1次。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及时领会贯彻党中央、教育部以及学校党委的最新精神,加强对时事政策和法规条例的理解,提高政治站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落实《审计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审计处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要求每名审计人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审计“八不准”规定,做到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一年来,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参观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廉政教育展;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做好党员谈心工作,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每逢主要节假日及时传达学校纪委关于节日期间党员遵守廉洁纪律的规定要求;每逢党员干部出差及时提醒遵守公务纪律。通过以上学习活动,提升了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三,重视载体创新,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与内容。

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丰富党建载体,力求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传递给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今年6月,集中观看了黄大年专题纪录片,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9月,组织参观了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10月,利用支部微信群集中转发了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治国理政的成就纪实。10月中旬至12月,开展十九大宣传学习系列活动,举办图片展、观看大会直播、联合纪委召开“结合工作他谈我学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系列活动,使支部党员始终沉浸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和研究思考创新工作的活跃氛围中,深刻领会“新时代”思想的特质内涵,充分认识审计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本定位,坚定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

二、问题清单

第一,党建活动载体仍显单一,内容不够丰富。

目前党建活动主要还是以开会为主、校内为主,走出去的时候比较少、请进来的机会也不多,新媒体开发利用的水平还比较有限。

第二,党建活动定期化开展未能落实。

2017年由于我本人及处内同志被教育部借调的频次比较多,加上处内阶段性审计任务比较繁重,未能按照制度要求,隔周定期进行党组织活动,存在个别阶段开展比较密集,个别阶段间隔时间又比较长的现象。

第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契合度还不够紧密。

虽然党支部工作在指导和服务审计工作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但仍然存在站位不够高,措施不够实的情况。

分析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是创新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思考不够深入,存在惯性思维,缺乏创新精神。二是对党建重视程度不够,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重业务、轻党建的认识误区,政治站位认识不够深入,对从党管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审计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新理论、新知识的思考不够深入,缺乏深钻细研精神。

三、任务清单

第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学校发展。

第二,坚持组织生活制度。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展党日活动、召开支委例会、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党员上党课等活动。

第三,开展党员谈心活动。

关注青年职工的发展,主动与支部员工谈心,倾听他们对支部、对部门、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开展基层单位调研。

利用多种途径倾听学院、部处和直附属单位对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的意见,明晰工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

第五,加大业务培训力度。

充分利用短期专项培训、重点项目现场培训、兄弟院校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广泛交流工作经验,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审计质量。

第六,探索丰富党建载体。

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适当开展红色之旅、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审计处党支部

2018年1月5日

上一条:2018年1月18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 下一条:2017年11月10日,纪委党支部和审计处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