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探索开展高校内部控制审计 有效发挥内部审计预防功能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4-04-23  点击:[]

探索开展高校内部控制审计

有效发挥内部审计预防功能

东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近年来,随着高校发展模式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转变,高校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日趋重要,在此情况下,内部控制审计的地位和作用愈加显著。我校内控审计工作开展较早,2000年开始初探,坚持边实践边总结,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凝练了预防胜于纠正的内控审计工作定位,建立了以《东北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为代表的制度体系,做到了内控审计常态化开展,同时,内控审计环境已得到优化,从学校领导到基层单位已充分认识到内控的重要性。

一、顺应发展需要,主动开展内控审计

我校内控审计工作是顺应学校发展、基层单位管理及审计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是内生需求驱动下的产物。我们自发主动开展内控审计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2000年前后,我们针对审计中同类问题经常出现的现象,主动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反思怎样才能避免同类问题不再发生,经过分析,感到理顺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应该是治本之策。

二是部分被审计对象对审计还有认识误区,存在不同程度抵触情绪,如何改变审计形象和地位值得我们深思。经过调查分析,我们认为,开展内控审计是缓解这一局面的有效抓手,基于满足被审计单位优化管理的需求,从健全被审计单位管理制度、规范被审计单位管理流程的角度,提出管用可行的管理建议,更有利于对方接受,更有利于打开审计局面。

三是内部审计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提出的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向学校业务核心靠拢,突出前瞻性和建设性,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内控审计的开展,在规范高校管理、防范办学风险、优化治理结构、依法科学治校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制度建设先行,有效规范内控审计

我处始终坚持提升质量,制度先行的思路开展内审工作,2000年我处以规范企业内控为突破口,建立了《东北师范大学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实施办法》;20107月,我们在总结十年内控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至此基本完成了我校内控审计框架的搭建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财政部新出台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对现有制度进行优化完善。

三、创新实践载体,科学实施内控审计

(一)尝试开展内控专项审计

近年来,我校在财经管理和工程建设领域尝试开展了多次内控专项审计,积累了经验,掌握了规律。2005年我们对附属实验学校的财务管理内控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该校的财务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和会计核算系统进行了调查了解,指出了该校财务控制的薄弱点和风险点,并得到了采纳。另外,近年来,我们对综合体育馆、学生三舍等大型基建项目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

(二)探索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的复合型审计模式

内控审计对于审计业内人士来说是成熟事物,但对外人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实践中我们感到,单独开展内控审计需要进行大量的解释说明工作,被审计对象的配合程度也参差不齐,项目完成程度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以现有审计类型为载体,灵活开展内控审计是很好的突破口。我校的经验是基于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广、更受重视的特点,将其作为内控审计有效载体,从而更好打开内控审计新局面。

2010年在对出版社社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重点对出版社的进、销、存等内控关键环节进行了审计;2012年在对附中、附小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把对外合作办学作为重要的内控风险点进行了审计;2013年在对校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诊疗费、住院费等收费环节,药品进销差价管理、成本核算流程予以重点关注;2014年在对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客房入住管理流程、餐饮原材料管理程序作为内部控制重点进行了审计;另外,在近几年的学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院管经费的管理与使用流程进行了了解与评价。

在以上审计中,我们通过将内控审计内容加入经济责任审计,丰富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也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从财务向管理的真正延伸,同时,我们总结了观察、询问、调查问卷、计算、分析性复核等一系列内控审计的实施方法。这种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的复合型审计模式,实现了不同审计类型之间内容和方法的复合,更利于我们掌握学校管理中内控的薄弱环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学校管理者决策提供依据。

四、几点体会

(一)优化内控审计外部环境

内控审计的开展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基层的理解,一是要不失时机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知;二是要秉持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充分利用每一次实践机会赢取认同,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这项审计工作在强管理、防风险中的建设性作用。

(二)点线结合开展内控审计

目前,随着学校经费总量不断加大,业务类型逐步增多,各级单位在管理中遇到的风险点不断增加,我们认为要以点带线,点线结合,进一步提升审计针对性与有效性。在近几年内控审计工作中,我们重点关注了资金管理是否遵循收支两条线、是否有故意规避招标的行为、固定资产处置是否合规、规范公房出租管理等内控风险点和管理程序,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反响良好。

(三)全面提升审计人员能力

针对高校内控审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业务跨度大的特点,内审人员要加强业务培训、多岗锻炼;要勇于善于实践,努力提高自身水平;要上下结合,深入实际,转变作风和方式,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做到懂财务,懂管理,真正成为完善高校治理的行家里手。

最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已于今年11日全面实施,此《规范》的出台,为教育审计行业更好地开展内控审计提供了契机,相信通过各位审计同仁的努力,一定会在内控审计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4418

(本文是我校在2014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第四协作组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稿)

上一条:逐本溯源 固本强基 更好发挥内部审计... 下一条:2013年12月对全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