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逐本溯源 固本强基 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大学治理中的建设性作用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4-05-04  点击:[]

逐本溯源 固本强基

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大学治理中的建设性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几年来,我校的审计工作,在学校领导重视支持下,在教育部和吉林省内审协会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实际和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继承、发展和创新的内在规律,在完善学校管理、提高办学效益、规避办学风险、促进依法治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逐本溯源,更好把握内部审计功能定位

多年来,我们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强化服务职能,总结了一套相对成型的高校审计实践模式。2011年以来,我们针对外部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以问题解答的方式,再次思考新形式下审计要审什么怎么审,从而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审计工作。

第一个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那么,审计在廉政建设中应当如何发挥作用?

我们深切感受到,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追溯问题产生根源,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避免问题再次发生,从而实现由人盯人向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转变。

第二个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那么,审计应该在促进教育改革、完善大学治理结构中扮演什么角色?

我们认为,高校内部审计要积极推动审计业务向学校管理核心的全面靠拢,从满足学校决策层的管理需求出发,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审计调查或专项审计,对学校治理过程进行分析和评价,更好发挥辅助决策功能。

第三个问题:基层单位规避管理风险的意识越来越强,希望审计更多介入具体工作,那么,审计应当深入到什么程度?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我们感到,审计工作无论从独立性角度,还是从审计资源合理分配角度,都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坚守对管理的再管理的基本准则,把关注的视角放在程序上,避免介入具体管理。只有切断了审计与被审计对象之间的利益瓜葛,真正做到站在局外看局内,才能保证客观公正从审。

我们在解答以上三个问题的过程中,对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又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感到监督是手段,服务才是目的,不但要发现病灶、病因,更要开出治病良方,从而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教育综合改革和大学治理结构完善做出应有贡献。

二、突出重点,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近三年,我们打破固有审计类型界限和项目界限,以评价并改善学校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为目标,统筹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做到了一次进点,出多个审计结果分散实施,出综合审计结果,从而实现了从单一、分散审计向全局谋划、统筹协调的目标导向式综合审计转变,审计效果显著提高。

(一)全面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在避免问题产生上下功夫

近年来,我校在内部控制审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依托大型基建项目适时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二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开展对财经管理领域的复合型内部控制审计。

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方面,我们先后对学校综合体育馆、学生三舍等大型基建项目开展了审计,对项目投资立项到竣工决算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等进行了调查,重点对招投标、洽商变更、隐蔽工程、工程决结算等施工关键节点进行了跟踪,在控制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财经管理领域复合型审计方面,我们创造性的将内部控制审计内容融于经济责任审计,依托经济责任审计这一成型载体拓展实施内部控制审计业务,从而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广、更受重视的优势,弥补了内部控制审计认知度、认同度低的弱势,打开了财经管理领域内部控制审计的局面。2011年以来,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先后对校医院诊疗费住院费核算和药品进销差价管理流程、国际交流中心客房入住管理和餐饮原材料管理程序、学院院管经费的管理流程等进行了内部控制评审。

(二)探索开展风险管理审计,力求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多年来,我们要求每一名审计人员不但要有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还要能望闻问切积极防范风险;不但要当好警察,更要当好体检医生,及时发现和揭示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工作中,一方面,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提醒,及时督促,防微杜渐。另一方面,注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总结和分析,以干部读本、综合审计报告等形式向有关方面及时反映。如2013年我们编发了《东北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时应注意的财务交接、流程控制、财务审批一支笔、资金管理收支两条线、预算编制与执行、商业回扣等12个风险点进行了提示,提醒中层干部尤其是新入职中层干部早注意、早预防。2013年我们还对一年来完成审计项目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潜在风险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以综合审计报告的形式报学校常委会,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

(三)针对性开展专项审计,在优化大学治理中实现新作为

2011年以来,我们积极发挥审计确认和咨询职能,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管理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审计,在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我们根据学校要求,对校医院学校经费投入与医疗设备使用效益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为学校后续经费投入以及校医院未来体制机制改革积累了基础性资料;对后勤集团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改制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为信诚集团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和学校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提供了参考;对1个附属企业承包期间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及承包协议履行情况、公司资产及负债进行了专项审计,为进一步理顺校企管理体制提供了参考。

(四)丰富审计成果运用路径,将审计工作抓牢、抓实

近几年,我们在解决怎么审问题的同时,认真思考审计结果怎么用和审计所发现的问题怎么改,通过探索并丰富完善审计成果运用实践路径,形成了审计实施-结果运用-落实整改-内控提升的良性循环。一是建立了审计结果内部通报机制,相关审计结果在向学校党政一把手、学校常委会成员汇报的同时,将汇报材料同时抄送纪检监察、组织、财务、人事和有关业务部门;二是建立了审计结果内部专报机制,对日常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以审计简报、综合审计报告等方式报学校常委会或有关校领导,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是建立了审计结果上报机制,目前上级机关在新入职副校级领导任前考核、国家两会代表资格考核、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评审等方面,直接引用高校内部审计结果的情况日益增多;是建立了审计结果回访机制,积极开展后续审计,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三、固本强基,努力加强审计自身建设

我校审计工作始终把机制建设作为保证工作质量的根本途径,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坚持两手齐抓并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提升胜任能力。

(一)领导重视

2013年,我校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中调整,新班子上任以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党政一把手和主管副书记分别组织、参加了审计处的专门会议,就今后审计工作的理念、方向、重点和方法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组织保障

我校历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1985年即组建审计处,目前独立建制,编制9人。2013年,学校在编制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根据审计工作发展需要,为审计处增设1个综合审计科、增加1个编制,力求强化审计在专项审计、审计调查和综合分析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增加对审计的经费投入。

(三)制度先行

我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等国家审计法规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同时积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从1986年制定第1项内部审计制度以来,几经完善,现已形成以1项审计工作规定、1项内部审计准则和10项审计实施办法为基本框架的审计制度体系,除涵盖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等常规审计内容外,还涉及内部控制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全新审计领域。近期,我们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制定科研经费审计、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等方面的内部规章。

(四)质量保证

我们一直以来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常抓不懈。一是注意方法总结,近年重点进行了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线索搜集方法的总结;二是重视技术创新,较早引进并不断升级专用审计软件,辅以二次开发,目前已实现同校内所有独立核算单位财务软件的接口对接,彻底解决了电算化条件下打不开账的问题;三是加强质量控制,强化了审计报告分级、交叉复核制度,与此同时,积极派员参加吉林省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审计质量评估培训,并将学到的质量评估方式方法应用于审计实践。通过不懈努力,我校审计工作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近3年来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学校未发生重大经济违法犯罪案件。

(四)团队打造

多年来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廉洁务实、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积极构建与现代管理审计相适应的能力储备体系。一是优化人员结构,目前已经形成工程、经济、管理相结合,老、中、青相衔接的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人员配置体系;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与学习,积极鼓励处内人员参加教育部和吉林省内审协会组织的各类审计业务培训,及时更新审计业务知识;三是加强理论研究,本着通过申报课题项目带动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素质的指导思想,积极组织申报研究项目,2011年以来,1项课题获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二等奖,多篇文章在国家专业杂志发表。

三年来,我校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未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还将积极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准确定位,在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同时,有重点、有特色、有目标的开展教育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综合效能,使内部审计真正成为学校免疫系统中的第一道防线,发挥自我体检功能,以审计倒逼内部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努力为促进教育综合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2014425

上一条:教育部东北地区高校审计结果公开情况调... 下一条:探索开展高校内部控制审计 有效发挥内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