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审计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编辑:宁姝晓  上传时间:2022-02-24  点击:[]

教育部财务司: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21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教财司便函〔2021307号)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审计工作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审计成效

2021年我校审计处按照《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全面覆盖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统筹组织开展好各类审计工作,全面扫描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不断推动学校重点业务和关键领域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均已完成,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136项,审计资金59.39亿元,提出审计问题和审计建议129条,完成各类审计问题整改42项,促进增收节支710.52万元。此外,作为总协调部门配合完成了我校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完成高校一些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及发现问题整改、教育部招标工程专项审计整改等专项任务。

(一)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审计

以有效揭示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为重点,突出防治并重,持续开展年度内部控制专项审计,涵盖学校30个部门和单位。重点围绕控制环境、预决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14个关键领域,密切关注各领域建设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检查和评价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查找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薄弱环节,推动各领域健全完善制度、配套举措有效衔接,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26名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履职尽责,重点关注任期绩效情况,加强对资金使用、政策执行等效果的监督和评价。同时对被审计单位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和财务管理规范化等情况进行监督,实现了对学校本科生管理、研究生管理、合作办学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审计监督。审计资金110,200.60万元,提出审计问题和审计建议34条。

(三)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

开展招标工程清单控制价审计、重点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跟踪审计、一般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各类审计项目共计102项。其中,对新建综合楼、本部净月两校区修缮工程、附中附小修缮工程等项目开展施工阶段跟踪审计,跟踪过程中重点关注合同履行、签证变更审批、暂估价确认等关键环节,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工程管理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审计资金13,128.71万元,审减金额710.52万元,并对附属单位工程管理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出具了管理建议书。

(四)积极开展预决算管理审计

对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政府会计制度执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以及预算调整和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促进学校资金配置和使用提质增效。审计资金40.82亿元,提出审计问题和审计建议5条。

(五)统筹谋划做好专项审计

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使用、中外合作办学收支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查找管理中需要完善的方面,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专项经费管理及使用规范化、科学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资金28,083.97万元,提出审计问题和审计建议4条。

(六)认真落实上级部署任务

在教育部对我校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完成前期准备、资料衔接、校内协调等方面工作,对审计取证单、审计报告征求意见过程稿中的各项问题及时研究梳理,并与教育部审计组沟通、反馈,提供审计资料233项。在高校一些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及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中,组织校内相关单位开展自查,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建立整改台账,有效推动重点业务和关键领域落实整改举措,发现问题28项,完成整改23项。在教育部招标工程专项审计整改工作中,牵头制定问题台账,协同部门联动配合,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任务,发现问题20项,完成整改17项。

二、管理与创新

进一步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和协同机制,在下达审计通知、征求意见、下发整改建议的过程中,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体会诊,推进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注重与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队伍建设

学校注重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和专业培训,不断拓宽审计人员视野,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1人通过中级审计师及中级会计师职称考试。本年度2名同志提任学校科级干部。

四、存在问题

(一)审计组织机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落实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审计组织机构需进一步完善,不断加强学校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更加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审计队伍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学校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学校资金以及各项业务逐年增多,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审计人员力量仍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补充。同时审计人员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审计经验和强化专业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赋予的使命和担当。

五、工作建议

近年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完善治理等新理念逐步确立,高校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发生较大变化,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范围越来越宽广。与此同时,《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也规定了内部审计人员不得参与可能影响独立、客观履行审计职责的工作,明确了不得参与被审计单位业务活动的决策和执行,但是在具体工作中,高校内部审计仍然存在被动越位的情况。建议参考纪委工作三转的相关做法,聚焦内部审计主责主业,对高校内部审计业务实行清单管理,对正面清单范围内的事项有重点地实施审计,对负面清单范围内的事项明确不得参与。


2022214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 下一条:关于对孙瑰杰等15位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