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编辑:宁姝晓  上传时间:2022-02-24  点击:[]

教育部财务司: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21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教财司便函〔2021307号)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学校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学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十四五规划,聚焦重点业务和关键领域,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的审计类型和审计对象,分类制定实施方案,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审计工作的精准度;整合各方审计力量,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集体会诊,分析研究与审计项目相关的难点、痛点、堵点,提高审计揭示问题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分类研究对症施策,进一步增强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不断提升审计效能,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三、工作重点

1.内部控制审计方面。以防治并重为目标,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附属学校管理、校医院管理、附属企业管理、教育基金会管理等领域,有效揭示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不断推进内部控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针对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2.经济责任审计方面。探索中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依规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加强与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协同配合。

3.工程管理审计方面。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深入开展工程量清单与招标控制价审计、施工阶段跟踪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等工作,梳理各类审计工作流程;加强与审计咨询机构和工程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督促工程管理部门健全制度、优化流程、防控风险。

4.预决算管理审计方面。通过调研走访、查阅会计凭证,跟踪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促进提高大额资金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不断优化资金支出结构。

5.专项审计方面。加强双一流建设经费使用、非学历教育和对外合作办学经费管理、招标采购管理等专项审计,跟踪经费使用和管理全过程,分析管理流程的规范性,查找风险点,有效揭示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管理模式升级。

6.推动审计整改方面。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将整改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立足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有序推动非学历教育、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校办企业等领域的整改工作,确保逐项整改直至全部销号;完善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整改机制,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漏洞短板,推进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

四、主要举措

1.完善审计组织机构。根据审计发展新需要,推进完善审计组织机构,加强学校党委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的报告机制,定期向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等报告审计工作的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进一步推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2.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加快审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建设,促进建立规则内嵌的内控信息化系统,推进审计与财务、资产、招采、合同等重要业务信息系统的对接,探索大数据审计,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化和专业化水平。



2022214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审计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