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工作>>正文

以更细更准的“标尺”推进党支部建设上台阶、见实效——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作者:高健  来源:   编辑:孙浩  上传时间:2020-05-07  点击:[]

为更加有力有效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审计处党支部2020年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努力以更细更准的“标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台阶、见实效。

一、明确建设目标,突出建设重点

审计处党支部在制定此《方案》之初即定下了明确的建设目标,一是希望使其成为履行党支部职责的重要抓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有力促进机关党支部发挥基本职责,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二是成为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进一步明晰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职责、程序,建立完善工作模板,有效解决“不会为”“不能为”问题。三是成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党建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的“量”向好不好、优不优的“质”转变。

二、明确建设任务,落细建设责任

审计处党支部以打造一套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容→执行→检验”的全链条运行机制为重点,突出五方面重点建设任务。一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全面梳理党支部党建各项业务基础上,着力构建覆盖党支部重点建设任务的工作规范、标准。二是指标量化,标准细化。共总结提炼出4大类22个方面48项工作任务核心管理标准及指标(KPI),确保执行有抓手,考核有依据。三是责任到人,全员参与。强调每名党员都是党支部的主人翁,既是支部建设的共同谋划者,更是各项任务的共同落实者,都应对照方案主动认领任务,通过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互相补位,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党建任务。四是常态建设,不断完善。坚持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工作深入对《方案》不断完善细化,确保支部建设永葆健康活力。五是闭环管理,务求实效。落实落细《方案》建设任务,做到有组织、有分解、有落实、有考核;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将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效。

三、认真抓好落实,突出党建实效

审计处党支部以此次《方案》制定为契机,坚持边制定边完善,边理清思路边付诸实践,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效逐步显现。2020年以来,党支部共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7次,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未受影响,通过党支部线上学习、在线捐款、在线办公等方式确保有关活动正常开展。与此同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积极走在先、干在前、做表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业务,打出了一套审计战疫“组合拳”。

下一步,审计处党支部将继续抓好《方案》全面落实工作,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不断推动党员更加有为、党支部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两手抓”,积... 下一条:2020年4月29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党员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