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工作>>正文

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两手抓”,积极打出战疫“组合拳”‍‍


作者:孙浩  来源:   编辑:孙浩  上传时间:2020-05-07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审计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全体成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捐钱出力,居家与到校办公相结合,稳步开展年度审计工作,打出了一套审计战疫“组合拳”。

“学”字当头,凝心聚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审计处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通过向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学校有关通知要求,积极稳军心、鼓士气、昂斗志,广泛凝聚全处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最大力量。2月28日审计处党支部组织了线上专题学习会,共同学习了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学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心”系疫情,捐资出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议,全员参与、自愿主动捐款,向疫情防控一线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致以诚挚的慰问。支部党员的善举也积极影响了处内党外人士,纷纷通过其他方式和渠道表达慰问之情。通过此次捐款进一步调动了全处上下心系抗“疫”工作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防”范未然,群防群控

审计处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审计业务办理方式的相关说明,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环节、各点位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多种方式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普及科学防护知识,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和汇总表,全面、准确掌握处内每名职工有关情况,每天进行汇总更新并按时上报。

“实”干求真,转型升级

疫情防控打乱了常规的工作节奏,但打不乱东师审计人坚定前行的脚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工作,审计处根据学校防疫期间工作安排,从“分”“盯”“研”“转”“立”五个方面稳步推进新一年审计工作。“分”字开头,召开处务会专题学习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审计工作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将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具体分解到每一个科室,且明确实施时间,要求每个科室再细化实施方案。“盯”字落地,处领导对照计划安排,紧盯各科室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线上、线下处务会讨论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保证各项业务按计划推进。“研”字求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全处上下共同研究各类审计报告中的重要数据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事前预警和推进事中事后问题解决。“转”字升级,为更大程度消减此次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各科室不断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积极用好大数据,将审计业务的“风险管理”从线下搬到线上,让数字活起来。“立”字规范,有效利用因疫情影响按下开学“暂停键”的时间窗口,全面思考审计制度体系优化方案,并已形成7项拟修订制度初稿,为今后更加规范高效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制度基础。

截止目前我处已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0余项,整体完成进度与往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急基层单位之所急,针对学校有关单位转设、法人变更、资产评估、对外合作办学自评等需要,积极协助梳理历史发展脉络、提出问题解决思路建议、联系对接社会咨询机构、适时开展配套审计,先后进行网上沟通30余次、召开线下碰头会近10次、反复推敲各类文字材料20余稿,经过积极推动,部分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想学校发展之所想,有序推进“双一流”建设经费、综合楼建设项目、校本级预决算、全校内部控制等重点审计项目,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审计处将广泛凝聚全处上下抗“疫”工作中激发出的创造热情和奋进力量,驰而不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善作善成完成全年审计目标任务,以一流的业绩、过硬的成果为服务学校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2020年5月15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集体学... 下一条:以更细更准的“标尺”推进党支部建设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