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制度>>正文

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2020年10月修订)


作者:高健  来源:   编辑:赵琳  上传时间:2020-10-13  点击:[]

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

(2020年10月修订)

为不断提高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水平,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审计处党支部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支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以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为服务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建设任务

1.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步构建覆盖党支部各项重点建设任务的工作规范、标准。

2.指标量化,标准细化。积极提炼各项工作任务核心管理指标(KPI),确保执行有抓手,考核有依据。

3.责任到人,全员参与。每名党员都是党支部的主人翁,既是支部建设的共同谋划者,更是各项任务的共同落实者,都应对照方案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互相补位,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党建任务。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件《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内容及任务分解表》。

4.常态建设,不断完善。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工作深入对本方案不断完善细化,确保支部建设永葆健康活力。

5.闭环管理,务求实效。落实落细方案建设任务,做到有组织、有分解、有落实、有考核;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将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效。

三、工作要求

1.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领导干部积极站排头,做表率,既做好谋划,更抓好落实。

2.力戒走形式、走过场,不搞花架子。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一项一项抓、一步一步干,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3.突出“小快灵”支部建设特色。基于党支部规模较小的特点,化劣势为优势,凡事坚持先学一步、先谋一步、先干一步,积极走在前,做表率,力争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打造特色党支部。

附件: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内容及任务分解表

审计处党支部

2020年4月16日

附件:

                  审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内容及任务分解表

工作分类

工作规范

工作标准

关键字

责任人

一、组织建设

1.申请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

履行审计处提出申请,机关党委批复程序。

(1)有3人以上正式党员的,申请成立党支部;

(2)不足3人的,申请成立联合党支部。

3人

行政职务最高的党员

2.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或者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1)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不设党支部委员会,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

(2)正式党员达到7人的,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

(3)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届任期3年,按期换届;

(4)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审计处主要负责人或其他负责人担任;

(5)党支部书记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7人

3年

党支部书记

3.审计处党支部的调整或撤销

提请机关党委批准。

(1)正式党员变动后不足3人,不再符合设立条件的;

(2)因部门调整,不再符合设立条件的。

3人

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机制

1.组织召开党员大会

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会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

(1)全体党员参加;

(2)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

(3)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每季度

双半数

党支部书记

2.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会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

(1)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

(2)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

每月

半数

党支部书记

三、组织生活

1.讲党课

(1)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讲1次党课;

(2)其他党员酌情安排。

每学期

党支部副书记

2.组织开展主题党日

(1)一般每月的第二个周三组织,寒暑假除外。

每月

党支部副书记

3.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红色之旅、党员过政治生日、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既可独立开展,也可结合党课、主题党日等开展;

(2)组织参加上级党组织各项培训。

党支部副书记

4.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召开。

(1)每年至少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2)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一般半年后要进行跟踪检查。

每年

党支部书记

5.谈心谈话

(1)集中性谈话每年一般不少于1次;

(2)经常性谈话随时开展。

每年

党支部书记

四、其他工作

1.落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

(1)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报告工作;

(2)做好全体党员出国等重要事项组织报告工作(出国事项还应同步办理党员请销假及党籍保留(停止)及恢复手续)。

党支部书记

2.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

1.每年至少2次向分(协)管校领导汇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每年向机关党委报告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述廉情况

每年2次

每年

党支部书记

3.“抓落实”反馈机制

1.建立学习成效反馈机制,不定期组织党员谈学习心得体会和实际成效。

2.建立整改落实反馈机制,每年至少2次组织集中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3.建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反馈机制,每年至少2次组织党员报告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完善治理、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等各方面的突破性、代表性工作成效,分享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

每年2次

党支部书记

4.发展党员

(1)接到入党申请书后1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

(2)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6个月以上,可被推荐和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上级党组织同意后指定1至2名培养联系人;

(3)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年以上,可列为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

(4)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1年。

1个月

6个月

1年

党支部副书记

5.工作计划和总结

(1)年初起草党支部工作计划;

(2)年末起草党支部工作总结。

党支部副书记

6.收取党费

(1)一般每季度一收。

每季度

组织委员或承担组织工作的党员

7.做好会议记录

(1)按次记录在纸质记录本上,包括活动日期、活动类型、主题、内容、参加人员等;

(2)利用EXCEL同步登记基本信息,包括活动日期、活动类型、主题、参加人员等。

组织委员或承担组织工作的党员

8.党建数据统计

(1)根据上级要求或支部建设需要,完成党支部党员信息、活动信息等统计工作。

组织委员或承担组织工作的党员

9.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

(1)按规定及时规范完成有关转移、转接工作。

组织委员或承担组织工作的党员

10.党建宣传工作

(1)负责党建网页、e支部和学习强国等日常维护工作;(2)负责宣传报道稿及有关党建公文撰写等工作;

(2)简要报道2日内撰写完成并上线;

(3)重点报道5日内撰写完成并上线。

2日

5日

宣传委员或承担宣传工作的党员

11.意识形态工作

(1)正向引领;

(2)及时纠正。

宣传委员或承担宣传工作的党员

12.调研研究工作

(1)助力学校发展,聚焦师生关切,解决实际问题。

党支部书记

13.做好党员激励帮扶工作

(1)务实管用、常态长效。

党支部书记

14.纪律检查工作

(1)重点节假日及时提醒;

(2)每年至少组织1次警示教育培训;

(3)推动完善审计处内部控制建设;

(4)列席班子会。

纪检委员或承担纪检工作的党员

下一条:审计处党支部工作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