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制度>>正文

审计处党支部“两会一课”制度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6-08-08  点击:[]

为健全审计处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强化支部建设,审计处党支部按照我校《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制定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党课,即“两会一课”制度如下: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主要任务: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和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讨论听取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重要问题。

2.会议规程: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问题时,实到会正式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正式党员的二分之一以上方可举行。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也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会议。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推迟举行。党支部党员大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问题,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会议的议题由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会委员协商后确定。

3.工作要求:支部委员会要高度重视支部党员大会,会前做好充分准备。支部委员会要结合形势、围绕工作,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会议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党员有充分的发表意见和对支部工作提出批评或建议的机会;党员对党内讨论和决定的需要保密的问题,没有正式公布之前,不得向外传播;支部党员大会形成的决议应通过表决,一旦形成决议,每个党员都要无条件地执行,要由专人认真做好记录。

二、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1.主要任务: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审计监督和服务全校发挥政治作用和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2.会议规程:党支部委员会议要经常研究党支部的工作,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需要研究,可以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问题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支部委员会委员参加方可举行。党支部委员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问题,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会议的议题由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会委员协商后确定。

3.工作要求:会前作好准备,确定议题,并由有关委员准备意见,提交讨论。支部委员会做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和否定,如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和机关党委的决议时,支部委员会可请示机关党委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有关决议要由专人认真做好记录。

三、党课制度

1.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及党的中心任务,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党的基本知识。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谈,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解决党员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2.党课规程。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措施。党课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也可结合形势任务的需要,临时安排党课教育。每次党课以集中学习为宜,一般应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听课。

3.工作要求:党支部应根据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规划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党课教育计划。党课教员既可聘请由在校党员领导干部或先进党员担任,也可聘请相关专家教授授课。授课方式可借助信息化平台等采取多样化的形式,由专人认真做好记录,课后要组织好讨论,定期检查和讲评支部党员接受教育情况,并作为支部党建目标的考核内容。

四、有关说明

因我支部现有党员数量较少,暂未划分党小组。

审计处

2016年8月8日

上一条:审计处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 下一条:审计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