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法规 >>处内-工作规定>>正文

审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试行)


作者:  来源:   编辑:宁姝晓  上传时间:2020-12-03  点击:[]

审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

(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推进审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下简称“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处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中心组学习是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第三条 审计处将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第四条 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第二章 组织与职责

第五条 中心组由处党政班子成员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可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第六条 中心组设组长、副组长、秘书各一名,分别由处长、副处长、党支部副书记担任。组长是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活动、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副组长是中心组理论学习直接负责人,负责主持制定学习计划,协助组长做好集体学习的组织协调与考评;秘书负责协助组长、副组长组织学习活动,以及完成组长、副组长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第三章 学习内容、形式和要求

第七条 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包括: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四)国家法律法规。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党的历史、中国国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八)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第八条 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包括:

(一)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结合我处人员较少、班子成员也较少的实际情况,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一般采取与处内其他形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二)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认真开展自学。

(三)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论坛、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第九条 加强集体学习的规划。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 3 月制定一次。注重计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以及与处内其他形式学习计划安排的协调性,学习计划确定后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根据计划时段内上级重要精神和学校实际,还应及时调整和完善学习计划。

第十条 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每月组织 1 次集体学习(假期除外),每年不少于8 次。如有重要内容需要学习传达,可以随时安排学习活动。

第十一条 加强集体学习过程管理。中心组成员学习时可根据实际情况作专题发言,发言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提高发言质量。

第四章 学习管理、考核与问责

第十二条 健全学习贯彻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党中央、教育部等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作出后,中心组要第一时间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在党委宣传部发布学习通知一个月内完成学习。

第十三条 中心组建立集体学习考勤制度,如实记录每位成员的参学情况。集体学习原则上不能请假,因公出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者,应向组长请假。

第十四条 中心组每次学习之后认真做好记录,每年12 月汇总全年学习情况,填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登记表,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第十五条 中心组成员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要进行述学,汇报年度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同时经常性地向分管校领导汇报中心组学习情况,主动接受党委宣传部组织的督促检查,根据相关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学习工作。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审计处

2020122


下一条:审计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