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法规 >>处内-工作规定>>正文

审计处2020年度消防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20-04-03  点击:[]

按照《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消防安全工作方案》要求,为加强审计处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应急机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保障职工生命及国家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预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审计处消防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晓东

成员:王秀芝、高健、郭凤展、孙浩、赵琳

2.落实落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审计处消防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长为处内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当、责任到人、注重实效。安排专人负责全处日常防火管理工作。

二、找准火灾风险点

1.电路、电器老化或乱拉乱接临时线造成;

2.违章使用电器造成;

3.违章点燃明火造成;

4.乱扔烟蒂、玩火造成;

5.不正规使用消毒酒精造成等。

三、健全预防措施

1.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每月检查火灾隐患不少于一次,同时集中做好放假前、开学后、“五一”、“十一”等重点时间节点集中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保障处内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符合要求;及时更换老旧电器设备。强化消防档案建设和工作记录管理,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及时反馈工作意见和建议。

2.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每年开展全员消防培训不少于一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灭火逃生疏散演练,建设一块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宣传的固定阵地,培养一名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四个能力”以及扑救初期火灾及逃生自救能力。

3.健全完善消防制度体系

逐步建立健全以处内消防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为基础,相关解读、指南等为补充的消防制度体系,结合实际不断充实完善,不断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1.起火阶段

办公时间发生火灾时,在岗职工应立即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就近原则运用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进行灭火,同时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当火势蔓延至已不能控制后领导小组要安排向楼内物业、学校保卫处、119火警逐级报警,同时立即切断电源。

2.疏散阶段

领导小组要组织好职工迅速打开通道,按照平时消防演练逃生的路线有组织、迅速地疏散,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尽量往空旷或明亮的地方和楼层下方跑。

3.自救阶段

若火势蔓延至不能成功疏散,要稳定安慰好职工情绪,做好简易防护,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至洗手间等待救援。

一旦有火灾发生,应急处置小组领导要及时到位,迅速传递有关信息,尽最大可能保证职工生命安全,使损失减少到最小。火灾后应保护好现场,协助保卫处和消防部门进行事故现场分析,查明原因。同时组织清点受损物资,尽快确定损失情况并向上级汇报。


审计处

2020年3月30日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审计档案管理办法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程(东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