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知识>>经典论述>>正文

论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意义及途径


作者:吕博  来源:审计署网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1-11-30  点击:[]

 先进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增强审计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高效履行依法审计职能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也是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作用的必然要求。
  一、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意义
  审计机关作为直接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审计机关,也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这种特色文化,对内而言体现的是一种凝聚力,一种合力,对外而言则体现的是一种服务品牌,一种执法象征。通过先进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管理文化的导入,确立和强化审计机关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用共同的愿景鼓舞人,用崇高的精神凝聚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用良好的环境培育人,既能够在审计机关内部创造良好的气氛,从观念、精神和意识层次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形成审计机关所特有的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凝聚力,又能够在审计机关外部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
  (一)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工作水平。
  文化建设是以价值观念为核心的思维、心理和行为方式,具有导向、凝聚、协调、规范、鼓励功能,对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工作水平的提升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从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的关系来说,一方面,审计机关文化建设随着审计业务工作的产生而形成,随审计业务工作的进步而成熟,随审计业务工作的发展而完善;另一方面,审计机关文化也从多方位多角度去影响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工作,先进的审计机关文化能够培育出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艰苦奋斗、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战斗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把审计机关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形象好的群体,进而促进审计业务工作不断深入。
  (二)积极改善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
  审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的改善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一项核心内容。现阶段,随着审计地位的提高、作用的发挥,政府、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期望愈来愈高,审计人员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主要有工作任务压力、期望压力、竞争压力和目标压力。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恰恰能够缓解审计人员的上述压力。在构建审计机关审计文化过程中,能够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审计文化氛围,为审计人员的发展和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使每个审计人员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断充实,个人综合素质不断完善,降低审计人员压力,从“知、情、意、社”四个方面改善审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
  (三)大力推进审计机关文明审计的工作作风。
  文明审计是审计机关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必然结果,是审计事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的必然体现。就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来说,文明审计属于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科学范畴,它要求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要遵守《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等制度规范,自觉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崇尚文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文明程度。把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有机结合,并将其融入到审计人员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怀和行为规范中,融入到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二、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体系架构
  文化建设体系指审计机关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被审计人员所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守的一系列理念和行为方式的总和。包括长期追求的共同价值和信念;约定俗成的思维方式、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经过长期努力所积累的管理艺术和专业能力。审计机关文化体系从结构上包括审计精神文化建设、审计制度文化建设、审计行为文化建设和审计物质文化建设。它们密不可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一)审计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属于意识活动范畴,包括价值观和工作理念,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灵魂,对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起着决定性、方向性的作用。在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调查整理分析研究,归纳、精练出既有鲜明个性特点、又有丰富内涵的审计机关核心价值观与审计精神——“责任”、“奉献”。通过共同价值观和审计精神的内聚功能,实现对审计人员行为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从而达到价值共识、信念共守,使广大审计人员携手共进,自觉自愿地、齐心协力地为实现全国一流的审计机关目标奋发向上,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二)审计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建设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核心,包括文化建设中的组织、制度环境、管理和行为准则等,是审计机关文化理念的主要承载者。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原则下,为了保证完成职责任务,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习教育机制、民主管理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科学决策机制、奖励惩罚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评价机制,构建制度健全、操作规范、监督有力、运行顺畅的审计机关内部约束文化。
  (三)审计行为文化建设
  行为文化是精神和制度文化的外化,以其特有的外在表现形式体现着精神和制度文化的水准、取向和特征。在审计精神文化的感召下,结合公民道德规范和审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做到遵纪守法、明礼诚信、道德高尚、谦虚谨慎。依法开展政府审计工作,力争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处理业务规范、文明审计,用自己的行为塑造审计人的优良形象。
  (四)审计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审计机关文化外显的重要部分。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互相促进、互相转化。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中必须做到协调、配套、连贯、互动,抓物质含精神,抓精神带物质。要美化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达到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安全文明,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谋事干事的工作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增强外显文化的视觉形象和感召力,使审计机关文化更加形象化、典型化、人格化,从而树立起鲜明的社会形象。
  三、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途径
  审计机关文化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关键是将经过调查研究、设计构思的文化在本单位付诸实施。要完善管理组织机构,要躬亲实践,选择和培养审计机关文化活动骨干,创造舆论环境,强化教育培训,创造认同氛围。同时,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创造相应的物质条件,以充实和活跃审计机关文化载体,将具有本单位特色和认可的精神财富完整地向每位审计人员灌输,使大家的精神境界升华。进行审计机关文化建设,重在促使审计机关文化“做功”,使之成为实现审计机关科学发展目标的推动力。
  (一)创建审计机关文化理念。
  审计机关文化理念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精髓,是引领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的向导。要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讨论活动,围绕“什么是审计机关文化”、“为什么要开展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如何开展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学习与探讨。组织审计人员通过问卷、座谈、征文、建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审计人员思想观念及对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要求和建议,准切把握存在问题及困难的症结;要求审计机关相关部门归纳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理念及价值观上的共性,提炼出积极向上、高度凝练、强调个性与共性和谐、重在解决问题、利于未来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提升为审计机关精神文化理念,进而通过发挥精神理念的积极作用,用以指导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人员个体行为。
  (二)健全机制、规范行为,建设特色行为文化。
  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审计业务管理文化和审计制度建设上,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审计机关的地位和作用为出发点,强化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真正实现了以制度管人、以规范管事。具体来说,一是制定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规划,明确总体目标,提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远景目标和总体思路、阶段工作任务,指导、推动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二是公开征集、提炼审计精神表述语言,公开征集审计机关核心价值观和审计精神表述语言,提炼审计机关文化理念。三是营造成才环境,陶冶审计人员情操,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归属感,有意识地引导形成先进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同时,我们还把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委总体规划之中,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适用的激励、考核、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开展活动、寓教于乐,建设特色活力文化。
  通过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探求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更深、更丰富的内涵。要注重形式与内容、教育性与娱乐性相统一,使活动适应审计机关特点、贴近审计人员工作实际。一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各种文明礼仪知识,开展“讲文明、树形象、做表率”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创建“文明机关”、“文明处室”等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文明素质。二是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座谈讨论、网上交流等学习教育活动,搭建审计人员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探索人生的平台,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通过培养塑造先进典型、先进人物来体现审计机关倡导的先进理念和精神,使审计机关文化人格化、典型化、形象化;四是举办文体竞赛活动、书画展览活动等,展示审计机关审计人员风采,活跃审计机关文化生活,培养激发审计机关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五是充分发挥审计理论研究会的作用,从理论层面系统阐述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力争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以先进的理论引领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实践。(吕博)

上一条:浅谈管理审计思想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 下一条:《道德经》与审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