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知识>>正文

收支两条线审计的重点内容


作者:刘璇  来源:中国审计报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05-10-26  点击:[]

1.审查资金来源。重点通过审查收费文件及收费许可证。查看预算外资金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是否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审查有无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有无乱拉赞助、乱摊派甚至自立收费项目的乱收费行为。
2.审查资金管理。审查应纳人财政预算内管理的各项行政性收费是否全部纳人财政预算管理,有无隐瞒、截留或转移预算资金的问题;审查纳人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各项行政性收费,是否实行收缴分离,各项收人是否直接缴人指定的预算外资金专户,有无实行收支挂钩、收支包干、坐收、坐支预算外资金问题;审查尚未纳人财政预算内外管理的各项预算外收人,包括部门、单位在账外账、“小金库”管理的预算外资金。
3.审查资金使用。审查是否按财政部门核定批准的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使用预算外资金,有无转移、挪用资金的问题;要特别注意审查有无未经审批立项和未列人投资计划,而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支出。对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性的支出,要检查是否符合财政部门核定的项目、范围和标准,有无滥发补贴、奖金和实物等问题。
4.注意“收支两条线”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一是有无国预算外资金纳人预算内或财政专户后导致经费不足的问题;有无出现差旅费、医药费、会议费超支无资金来源等情况;有无挤占事业费和专项资金等问题。二是有无由于预算外收人与部门利益脱钩,部门执收执罚积极性受到影响,出现少收、少罚,应收不收、应罚不罚、应缴不缴,弱化执法力度,导致收入进度缓慢,财政支出压力增大等情况;是否有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规避预算管理和专户管理的现象。

上一条:关于深化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