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知识>>正文

“同步审计”有关内容统计


作者:高健  来源:东北师大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2-03-31  点击:[]

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上,提出了“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步审计”的要求,明确积极探索同步审计形式。笔者综合有关资料,将“同步审计”有关内容统计如下,如有偏差,欢迎指正。

一、对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理解。所谓同步审计就是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单位)和下级党、政一把手同一时间同一项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所有经济活动事项相关的一种绩效审计。是促进权力与责任对等,是建立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的一种方式。

二、对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界定。对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应以党委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为主线,以经济决策权为重点,侧重于检查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国家方针政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制定情况,重要经济事项决策和效果以及个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等。对行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应以资金为主线,以经济政策执行权为重点,侧重于检查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以及上级经济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班子制定的政策措施情况,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债务管理和消化情况,个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等。

三、同步审计与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已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的区别。已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已经不是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传统型审计,而是跳出财政财务收支范围的,与此有经济活动事项相关的绩效责任审计。是以“核实家底,揭露问题,明确责任,促进管理”为总体目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出现的对同一单位、部门不同身份的主要领导干部同时进行审计的一种新的审计模式。

四、实施审计中应注意的事项。审计组在实施同步审计中,首先要检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中有无侵占国有资产、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规定和其他违法违纪问题,包括个人收入情况,公务活动中有无违反廉政规定的情况以及住房、公务用车、外出考察等方面有无违反规定的情况;通过查阅党政相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会议决定和领导干部签批有关报告、文件,了解党政一把手形成决策的民主程序;检查国有资产登记、核算、处置等环节是否存在问题;检查在投资中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违反规定超预算、多付工程款、未执行招投标等问题;检查债务管理方面是否存在违规担保、违规使用银行贷款、滞拨专款、盲目扩大债务规模、财政负担加重等问题;注意把握在重大经济决策和实施过程中权责不清、有权无责、权力错位和不到位的问题;掌握党政一把手对公共资产管理、运用情况,特别对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搞好国有资产的交接手续,并督促领导干部申报相关内容;从完善内控制建设情况,看党政一把手的调控能力和驾驭能力。

五、审计评价要做到客观、公正。同步审中的审计评价是整个审计过程的关键环节,审计干部要站在对被审计对象“两个一把手”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负责的高度来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的责任界定。采取“谁决策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权力在哪里,责任就在哪里,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在决策和决策执行中的分工,以不同的视角分别加以评价。可以从实施经济决策的具体效果方面进行评价;可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进行评价;可从财政管理规范程度方面进行评价;可从廉洁自律方面进行评价。“党政一把手”应当共同接受审计对内部控制系统的评价结果,既要防止对某些经济行为的评价缺位,又要防止超越权限的评价越位,坚持做到“以权定责、以责定评”,总之在遵守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基础上,尊重事实,依照准则、规范操作,是有效降低同步审风险和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的可靠保证。

2012331

上一条:浅谈管理审计思想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 下一条:论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意义及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