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知识>>正文

《道德经》与审计


作者: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高长安  来源:审计署网站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1-11-01  点击:[]

 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作为道家文化的开山之作,是一部蕴含丰富人生哲理的经典著作,鲁迅先生就曾说过:“不读《道德经》,不懂人生真谛”。在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当今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念逐步失去重心,如何面对各种诱惑,从而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作为审计人可以从《道德经》涉取精华,悟道得道。
  《道德经》第十六章云:“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虚极静笃”不是软弱退让,而是成大事前的蓄势,是未雨绸缪的谨慎,是勇者的大度,是智者的沉思,是长者的睿智,是王者的风度。静是克躁之本,“虚极静笃”也是解除烦恼的良药,“境由心生,境由心改”,如果做到“虚极静笃”,我们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这一修炼求证法则,既是我们审计人修身养性,追求道德完善的心理修养法则,也是我们在日常事务和社会管理事业重大问题上的思考方法。“心一常清静,天地悉皆归”,心静就少了傲慢之心,少了分别之心,少了自以为是。“学问深时意气平”,就不会以监督者自居,真正打造一支文明的审计队伍。
  《道德经》第六章云:“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今天读来,感悟尤为深刻。大道孕育了万物,却无居功之意,又无炫耀之心,更无懊悔之情。也让我们懂得:懒惰就是失职,平庸就是无能,居功就是浅薄,停滞就是倒退。从而真正领悟到“无私,无怨,无悔”的境界,体会到“无私为大公”。我们审计人肩负着法律的职责,肩负着人民的信赖。审计人经常是踏着寒风凛冽,迈着艰难的步伐,带着忠诚和执着,奔波在经济网络和浩瀚的数海,没有丰厚的待遇,更没有隽水河般热情洋溢的掌声,伴随着我们的是枯燥单调的数据,无比凝重的账证表册,流淌不息的汗水,重如青山的责任。审计人面对狂风暴雨镇定自若,面对灯红酒绿立场坚定,多少次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多少次忘记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审计人无怨无悔,在平淡无奇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连创佳绩,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无私的审计事业。
  《道德经》第十五章云:“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让人体会到:一是小心谨慎,“豫兮若冬涉川”讲做人应坚定信念,小心谨慎地踏上征途;二是清醒警觉,“犹兮若畏四邻”指在工作中不贸然行动,应以清醒认识到道路的艰难,以警觉的心态,提防可能发生的不测;三是深沉宁静,“旷兮其若谷”,我们不应过度显耀自己的价值,应多默默无声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多在宁静中显示深沉,在深沉中显示价值。以审为乐,就是以审为荣。需要在思想上认真领会审计监督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增强责任心、使命感、责任感。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奋发有为和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境界,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尽心、尽职、尽力、尽情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道德经》第十二章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说明了人的生活需求与人的无厌欲望的不同,欲望来自感官永不满足的追求。如果我们放弃眼耳鼻舌身意的追求,就从根本上摒除了色声香味触的诱惑,不断约束自己的贪欲之心,遏制自己的非份之想,回归真朴的境界中。审计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在审计过程中也要面对社会上的一些“噪音”和“污染”,甚至诱惑和陷阱,因此,我们应更加自觉加强自我防范,筑牢“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保证清正廉洁作风。既要坚持依法审计,又要坚持文明审计。切实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着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
  《道德经》博大精深,玄之又玄,却又是众妙之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角色不同,定位不同,心态不同,理解也就不同,更需要系统地领会。“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知天道,明人道。读千年《道德经》,真正让我们审计人体验到只有静心,才能净心,最后尽心。

上一条:论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意义及途径 下一条: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