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法规 >>正文

审计机关对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实施办法


作者:审计署  来源:审计署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05-10-27  点击:[]

  第一条 为了规范国家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建设项目,是指以国有资产投资或者融资为主的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是指建设项目正式竣工验收前,审计机关依法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的审计监督。其目的是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总结建设经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
第四条 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与建设项目有关的财务收支,应当依法接受审计机关的审计。
审计机关对上述单位与建设项目有关的财务收支的审计,不受审计管辖范围的限制。
第五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报表进行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竣工工程概况表”、“竣工财务决算表”、“交付使用资产总表”、“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的真实和合法情况;
 (二)竣工决算说明书的真实与准确情况。
第六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投资及概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各种资金渠道投入的实际金额;
 (二)资金不到位的数额、原因及其影响;
 (三)实际投资完成额;
  (四)概算调整原则、各种调整系数、设计变更和估算增加的费用,核实概算总投资;
(五)核实建设项目超概算的金额,分析其原因,并查明扩大规模、提高标准和批准设计外投资情况。
第七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核算、设备投资核算、待摊投资的列支内容和分摊、其他投资列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第八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交付的固定资产是否真实,是否办理验收手续;
 (二)流动资产和铺底流动资金移交的真实与合法;
(三)交付无形资产的情况;
(四)交付递延资产的情况。
  第九条 审计机关对尾工工程的未完工程量及所需要的投资进行审计监督,查明是否留足投资和有无新增工程内容等问题。
 第十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结余资金进行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银行存款、现金和其他货币资金;
(二)库存物资实存量的真实性,有无积压、隐瞒、转移、挪用等问题;
(三)往来款项,核实债权债务,有无转移、挪用建设资金和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第十一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收入的来源、分配、上缴和留成、使用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监督。
第十二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投资包干结余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审查包干指标完成情况,包干结余分配是否合规。
第十三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投资效益评审的主要内容:
(一)建设工期对投资效益的影响;
(二)分析工程造价;
(三)测算投资回收期(静态、动态)、财务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技术经济指标;
(四)分析贷款偿还能力,评价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第十四条 接受审计机关竣工决算审计的建设项目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已经完成初步验收;
(二)已经编制出竣工决算。
第十五条 被审计项目单位应当按照审计机关规定的期限和要求,如实提供以下资料:
(一)项目批准建设的有关文件、设计文件、历次调整概算文件;
(二)初步竣工验收报告;
(三)承包合同及结算资料,建设单位自行采购设备、主要材料合同、清单及出入库资料,重大设计变更资料;
(四)自项目建设之日起的工程进度报表和财务报表、工程竣工决算报表,以及其他与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
第十六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应当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规定》,实行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计划由审计署下达。
第十七条 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分工,应当按照《审计机关审计管辖范围划分的暂行规定》执行。竣工决算审计,一般由对该项目进行在建审计的审计机关实施。
第十八条 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程序进行审计监督。对建设项目涉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审计,要分别下达审计通知书、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