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知识点之一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3-11-29  点击:[]

什么是审计?

1.审计是怎么产生的?

一般来讲,审计是随着分权的产生而产生的,当一个组织、团体或企业不断壮大,它的主要负责人已经不能自行承担所有工作,需要相关代理人代为打理。为保证相关代理人员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地从事管理和经营,有必要授权或委托熟悉会计、统计等业务的人员去审查代理人所提供的会计资料及其他管理资料,在辨明真伪、确认优劣的基础上定赏罚,由此产生了审计关系。如果对以上审计关系加以概括,也就得出了审计定义的基本内容:审计是由专职机构和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其他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查和评价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

2.审计能发挥什么作用?

审计具有监督、鉴证和评价三项基本职能,其中监督指发现并制止经济管理中的问题,鉴证指客观确认经营管理状况,评价指从经济角度对管理水平做出评价,并为进一步完善管理、避免问题再出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果打个比方,审计就好比保健医,有病治病,无病防病,通过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保驾护航作用,促进组织不断完善管理,最终实现组织价值最大化。

3.我国的审计主体有哪些?

我国审计按主体划分包括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三类:

1)政府审计

政府审计是指由政府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国家审计署及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审计厅、审计局所组织和实施的审计均属于政府审计。

2)社会审计

社会审计是指由依法成立的民间审计组织(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审计,通过接受各类资源财产的所有人或主管人的委托,依法对被审单位的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等开展审计鉴证、经济案件鉴证、注册资本验证和管理咨询服务等业务。

3)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是由各政府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独立的审计机构和专职审计人员所实施的审计。我校审计处就属于学校的内部审计部门,对校长负责,于1985年设立,现有专职审计人员8人,下设财务审计科、工程审计科和综合审计科,目前已形成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经济责任审计、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和经济合同审签为重点的覆盖全校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体系。

4.我国的审计对象有哪些?

我国审计按照审计对象存在的形态划分包括以下几类:

1)以账务为对象。对记录经济活动的各种会计资料进行的审计,如会计报表审计、财务收支审计。

2)以规则为对象。对保证经济活动健康有序运行的制度、计划、任务、标准、流程等进行审计。如:目标完成审计、采购审批流程审计、供应商入围政策执行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内部控制审计。

2)以实物为对象。对存货、固定资产或货币资金的时点状态或期间状况进行审计。如:存货清查审计、固定资产构建及处置审计、资金收支审计。

4)以责任人为对象。对经济责任人的期间责任、期末状态进行审计。如: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5.审计离我们有多远?

一般人都会觉得审计离自己很远,实际上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契约关系的不断完善,审计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你是一个股民,可能不经意间关注了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如果你开了一家公司,那么每年都要在工商年检、税务登记时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年度报表审计报告;如果你走上了领导岗位,那么经济责任审计很可能伴随你的每一届任期以及每一次调动或提职。因此,审计离我们很近,已经成为现代经济运行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不要简单将审计看成是对自己的约束,同时要看到审计在规范自身行为、解脱经济责任、优化管理中的建设性功能,自觉接受审计、主动要求审计、善于利用审计结果。

上一条:《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