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编辑:宁姝晓  上传时间:2021-01-16  点击:[]

教育部财务司: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20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76号)工作要求,现将我校2021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在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工作全覆盖,深化审计工作广度和深度,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推动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做好服务和保障。

二、工作思路

(一)覆盖要

审计工作应做到应审尽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把握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形式上,对学校经济管理活动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全面覆盖,内容上,既要注重审计质量,也要兼顾审计效率。

(二)实施要

聚焦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在维护财经秩序、完善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等重要方面精准发力,发挥审计工作保障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督促要

深化审计整改,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完善解决措施,通过跟踪督促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以促进完善管理,提高治理能力为目标,以风险防控为导向,对校内业务活动和管理环节,全面扫描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检查和评价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查找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学校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切实聚焦经济责任,以推动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履职尽责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政策落实、遵纪守法、制度建设、资产、财务、采购等重点管理进行审计;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强化审计资源调配,提高审计效率,有效发挥审计结果在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中的重要参考作用。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商机制,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巡察工作的政治体检有机结合。

(三)开展建设工程管理审计

以防范风险、控制造价、规范管理为目标,按照开工前、施工中、竣工后进行分阶段、有重点的审计监督。根据资金来源,科学确定比例,做好送审起点以下工程结算的抽审;根据工程规模,做好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审计、竣工结算审计;围绕新建综合楼以及重点维修改造项目进行施工阶段跟踪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出具管理建议书,督促整改。

(四)开展预决算管理审计

以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财务支出为目标,以绩效、结果为导向,深入开展校本级及重点项目预决算管理审计,全面、准确、客观地评价办学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促进预算资金精细化管理,推动学校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五)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围绕学校重点发展任务,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疫情防控经费、双一流建设经费、对外合作办学经费等专项审计,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管理模式升级,落实监管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经费使用风险。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学习型组织,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抓紧补齐自身能力的短板和不足,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加强廉政建设,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慎独慎微慎初。

(二)重视制度建设

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学校审计工作需要,加快出台《东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三)优化审计管理

改进审计计划管理,审计部门在制定审计计划、建设审计项目库阶段开展可行性研究,加强审计资源调配,实行动态滚动调整。



  东北师范大学

2021113






上一条:关于对孙瑰杰等15位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审计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