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审计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20-01-21  点击:[]

教育部财务司: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19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教财司函〔2019〕695号),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对2020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2020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促进学校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积极促进学校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积极促进学校办学资金提质增效,努力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思路

(一)坚持目标导向,找准工作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明确学校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服务好学校发展这个大局,就是要落实好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就是要更加有效地揭示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以此为目标,科学确定工作着眼点,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有关审计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更加集约地调动主要审计资源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关键节点汇聚,通过审计发现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反映学校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维护学校经济安全;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坚持结果导向,明确工作落脚点。在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揭示有深度的审计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上再下一番大功夫,为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和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实效。进一步打破部门间的“墙”,深化审计成果与其他部门工作成果的共享互用程度与水平,积极营造共谋发展、共破难题、共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重点领域

(一)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推动内部控制审计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继续开展全校性内部控制审计基础上,尝试对学院层面或者重点业务活动开展专项审计, 通过揭示内部控制缺陷,提出健全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议并督促执行,促进构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便捷的内部控制体系。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突出“先审后离”,科学合理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创新审计组织模式,优化审计资源,确保项目不积压、结果不滞后,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评价中的重要参考作用。释放规范约束与激励促进并举的审计评价新导向,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尽责担当。定期开好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更大程度发挥各成员单位“集体会诊”功能和“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综合治理效果。

(三)开展建设工程管理审计

聚焦新建综合楼、两校区维修改造等重点工程,按照开工前、施工中、竣工后进行分阶段、有重点的审计监督。综合运用开工前审计、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审计、施工阶段跟踪审计、竣工结(决)算审计等审计手段,不断加大对有关工程项目审批、招投标、物资采购使用、施工过程管理、工程结算、资金管理、投资绩效等重点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各阶段送审起点金额,对送审起点金额以下的项目进行抽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厘清审计边界,把握好审计范围、环节、深度和方式方法,规范审计流程,切实解决审计监督越位、缺位问题。巩固审计意见书制度,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具审计意见书,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四)开展预算管理审计

开展校本级或大额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审计,加大对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安排合理性、预算调整规范性、预算执行真实性和效益性的审计监督力度,对学校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进行结构性和趋势性分析,关注新政府会计制度落实情况。突出绩效评价新导向,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促进学校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五)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管理需要,围绕学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大额资金,以“双一流”建设经费管理、“十三五”规划落实等为切入点,适时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政策落实、体制理顺和机制完善。

(六)积极发挥咨询服务功能

根据学校决策层重大决策,以及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完善管理需要,适时提供财经领域全方位专业咨询服务。

四、主要措施

(一)进行审计领导体制改革

按照国家总体要求和学校校长办公会决议,成立学校审计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学校审计领域重点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加强队伍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加强作风建设,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加强廉政建设,做到依法履职、严于律己、怀德自重,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审计干部队伍。

(三)重视制度建设

根据审计发展新需要,加快完成《东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东北师范大学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东北师范大学专项审计调查实施办法》等修订中制度的最后打磨和正式发文工作,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深化审计整改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有效借助审计整改网上办理流程,一件一件抓整改,一件一件盯落实,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整改到位、落地见效。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共促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既注重解决具体的、直接的问题,更注重解决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做到抓根本、管长远。

(五)优化审计模式

不断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更加集约地调动校内校外资源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汇聚,既破解审计供需矛盾,更提高审计实效。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和水平,利用技术手段有效延伸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精准度。


2020年1月15日


上一条:审计处关于吉林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推...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9年审计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