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19年审计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20-01-20  点击:[]

教育部财务司: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19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教财司函〔2019〕394号)要求,我校对2019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

我校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序推进审计制度废、改、立工作,2019年重点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修订了《东北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东北师范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从优化校内审计制度体系角度出发,废止了《东北师范大学固定资产审计实施办法(修订)》《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合同审签实施办法(修订)》《东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准则》3项制度,拟将有关内容归并入相关审计制度中。同时,围绕内部审计规定及工程全过程审计、工程竣工结算审计、计算机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二、工作创新

2019年我校不断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以创新持续提升审计发展驱动力。

(一)做好加法

以“双一流”审计为切入点,消除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监督盲区,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

(二)做好减法

主动退出合同审签、内部控制建设等一些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工作,更好聚焦主责主业。

(三)做好乘法

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依托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和专项审计,有针对性地确定融合目标、领域、内容和方式,实现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的有机融合,力争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坚持科技强审,深化数据式审计方式,提升“大数据”审计分析能力;开发审计整改网上流程,提升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做好除法

用审计监督加部门监管加学院自治这个最大分母,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这个分子。

三、审计成效

2019年我校审计工作在教育部的科学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主动聚焦改革瓶颈问题、聚焦发展重点任务、聚焦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促创新、促落实、促整改,努力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64项,审计资金46.7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90条,促进增收节支694万元。

(一)聚焦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推进内部控制审计向纵深拓展,审计重心从关注内部控制机制“有没有”向“管不管用”、“有没有效”转移,促进构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便捷的内部控制体系。牵头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内部控制建设各领域责任主体,进一步提高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

(二)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对13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通过为领导干部履职精准“画像”,积极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干部担当作为。对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进行调整,增加了成员单位,广泛覆盖干部、人事、财务、资产、合同、信息化、采购、监督等部门,更有利于聚焦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更大程度发挥各成员单位在“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方面的综合治理效果。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配套制度建设,在规范审计程序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评价新导向。

(三)聚焦重点发展任务,开展“双一流”建设经费专项审计

开展“双一流”建设经费专项审计工作,在全面客观反映经费使用及绩效情况的同时,积极促进相关配套政策出台、推动管理模式转型升级、落实各级监管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经费使用风险。

(四)聚焦建设投资安全,开展建设工程管理审计

开展开工前审计、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审计、施工阶段跟踪审计、竣工结(决)算审计等各类审计143项,围绕学校近年来最大单体项目综合楼项目专门制定《综合楼建设项目施工阶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并有序推进各环节审计工作,多措并举积极调动校内工程管理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工程管理风险点,共同研究风险防控举措;积极优化工程管理流程,促进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合理控制工程造价,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聚焦资金使用效益,开展预算管理审计

继续开展校本级预算管理审计,关注总体及重点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了解全校总体收入筹集及分配情况,进行经费支出结构性分析,突出绩效评价新导向,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促进学校资金提质增效。

(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咨询服务功能

秉持“监督是过程,服务是根本”的工作理念,统筹制定审计计划,减少交叉重复项目给基层单位带来的负担;应学院所需主动提供审计服务,开展国培计划、对外合作办学等专项审计;在学校财务、工程、资产等多项制度修订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

(七)重视审计整改,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效

将整改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学校校长办公会3次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2次召开审计结果通报和整改部署有关会议,学校审计处与各被审计单位就审计整改保持常态沟通,主动出谋划策。

在校内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推动下,审计整改成效逐步显现。学校启动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自评工作和校园规划编制工作;新立或修订制度28项,宣布失效21项;调整了11个专项组织;优化了学科、科研、预算、资产、工程、后勤等领域的多个管理流程;新上线了33个网上办事流程;开发了工程、采购等管理信息系统并积极推进互联互通。同时,个别疑难历史遗留问题也在积极推动解决中。深化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师生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四、规范管理

2019年我校在推动审计工作与其他各领域工作有机联动、协同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从体制机制层面更有效保障审计工作及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学校层面

学校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审计工作,围绕规范审计管理、推动审计整改连续提出多项决策意见,进行专门部署,更有利于从全校一盘棋的角度抓好落实。

(二)专项组织层面

积极搭建各方联动平台。由学校审计处牵头,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内部控制建设和监督评价各领域责任主体,更有利于有关工作的对接落实;对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进行了调整,更大程度发挥各成员单位“集体会诊”功能和“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综合治理效果。

(三)部门层面

建立部门间沟通机制,打破“审”与“被审”的传统关系,以推进治理能力提升为目标,围绕“屡审屡犯”等典型问题共同研究破解思路和办法,共同营造促进解决实际问题的良好局面。

五、队伍建设

我校将审计队伍建设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有效保障,积极抓准、抓实、落细。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校审计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和结合实际查摆问题,进一步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服务好学校发展这个大局,就是要落实好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就是要更加有效地揭示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狠抓组织、思想、纪律和作风建设,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二)强化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

先后赴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吸收各兄弟院校先进审计经验,取长补短,优化管理。组织7名内部审计人员参加教育部财务司和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组织的后续教育以及部属高校协作组工作研讨会,进行政府会计制度、数据式审计、工程管理审计等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选派优秀审计干部参加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组织的有关监督工作,“以审代训”,提高实务能力,开阔工作视野。

(三)重视梯队建设

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对财务审计岗位人员进行了补充。同时,1名审计人员提任学校纪委科级干部。通过多年努力,审计人员队伍年龄结构日趋合理,专业搭配日趋科学。

六、存在问题

(一)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和视野

在国家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学校加快内涵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审计工作还需在以往从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型基础上,加快实现从管理审计向治理审计的再转型、再升级,聚焦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从学校全局的高度补短板、强弱项,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保驾护航。

(二)仍需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和质量

还需要不断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更加集约地调动校内校外资源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汇聚,既破解审计供需矛盾,更提高审计实效。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和水平,利用技术手段有效延伸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精准度。

(三)仍需进一步深化整改,提高时效和实效

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有效借助审计整改网上办理流程,一件一件抓整改,一件一件盯落实,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整改到位、落地见效。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共促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既注重解决具体的、直接的问题,更注重解决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做到抓根本、管长远。

七、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审计培训的层次性和针对性

教育部近年来组织的各类审计培训为各高校落实相关审计政策、开展相关审计业务提供了智力和经验积累,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层次性,针对各高校审计部门负责人、各类型审计人员甚至分管审计工作校领导开展有侧重、有针对性的审计培训,既可以组织审计、财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可以多开展一些案例式、现场式教学,还可以拓展一些大学治理结构、大学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了解。

(二)组织各高校就审计制度建设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近年来各高校围绕审计制度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分别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作法,建议教育部组织各高校就审计制度建设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以此促进各高校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体系、提高审计制度质量,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各高校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1月15日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审计工作计划 下一条:审计处教师以外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岗位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