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19年审计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9-01-20  点击:[]

教育部财务司: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18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教财司函〔2018〕695号),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对2019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2019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主动聚焦改革瓶颈问题、聚焦发展重点任务、聚焦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促创新、促落实、促整改,全力服务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思路

(一)巩固基础。巩固深化以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财务收支审计、预算编制与执行审计等为代表的基础审计业务,坚守全面审计总格局,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对权力运行、建设工程、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科研经费、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直面问题和风险,定点发力、突出成效。

(三)拓宽领域。积极拓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效益审计等全新审计领域,查找改革瓶颈和问题根源,为学校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四)强化整改。狠抓整改落实,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真审真改、不走过场。

三、重点领域

(一)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突出问题导向,持续聚焦风险防控薄弱点、职责落实真空点、信息建设滞后点,发现不足,提出对策。进一步探索并优化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针对性和效果性。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强化计划管理,深化“先审后离”审计模式,更好发挥审计结果在干部考核、任用中的参考性作用。加大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汇总分析力度。

(三)开展建设工程管理审计

探索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评审工作,深化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强对工程项目各阶段工程造价审计力度。重视揭示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四)开展预算管理审计

开展校本级或大额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审计,加大对预算依据充分性、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安排合理性、预算调整规范性、预算执行真实性和效益性的审计监督力度。

(五)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管理需要,围绕学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大额资金,适时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政策落实、体制理顺和机制完善。

(六)积极发挥咨询服务功能

根据学校决策层、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重大决策和完善管理需要,适时提供财经领域全方位专业咨询服务。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审计队伍。

(二)重视制度建设

根据审计发展新需要,修订《东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东北师范大学专项审计调查实施办法》等既有审计制度。

(三)深化审计整改

将整改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特别加大对改革瓶颈性问题和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推进力度。

(四)优化审计模式

探索“1+N”审计模式,强化部门内和部门间业务协同,争取一次审计出多个审计结果。完善审计专项组织运行模式,更好发挥有关组织把方向、定政策、促整改作用。深化数据式审计模式,提升“大数据”审计分析能力。



2019年1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对付宏政等5位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审计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