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工作流程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正文

审计处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编辑:高健  上传时间:2014-03-09  点击:[]

指导思想:主动适应学校“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目标,积极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督和服务体系,突出重点,强化预防,狠抓落实,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做好事前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预防、提醒和辅助决策功能

1.针对新入职或换岗的中层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培训、单独约谈、读本发放等途径,普及依法、科学、民主行政的意识与观念,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早提醒、早预防。(全年)

2.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基层财务人员的业务指导,加强对教职工特别是课题负责人的财经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全年)

3.从辅助决策的角度出发,集中优势审计力量,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学校领导提供数据详实、分析精准的决策依据。(全年)

二、做好事中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过程控制和实时督导功能

4.配合学校教学和科研管理部门加大对校内教改、教研经费和“双十”、“青年基金”等校内科研助推、孵化经费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有关经费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下半年)

5.加大对基建、修缮工程的跟踪审计力度,2014年重点对学生新三舍二期工程、抗震加固工程、暖房子工程、采暖系统改造等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全年)

6.把好合同审签关,在检查合同文本规范性的同时,重点检查有无蓄意规避招标行为和合同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全年)

7.适时开展领导干部届中经济责任审计,通过随机性、抽查式审计向领导干部传递随时接受监督的概念,从而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全年)

8.配合学校纪委、监察处加强对招标、招生、就业等敏感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会同财务处、资产处加大对收费、现金及银行账户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财经问题多发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学校统筹安排下做好对基层单位资产或财务交接过程的监盘工作。(全年)

三、做好事后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鉴证、评价和促进整改功能

9.作好领导干部届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对领导干部一届任期经济管理情况的客观梳理与评价,使其对履职中的功过得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为未来更好履职提供专业参考。(全年)

10.认真做好工程结算审计工作,同基建处、后勤处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学校利益,积极控制工程造价,为学校节约建设资金。(全年)

11.配合学校预算委员会做好全校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选取一到两个重点项目试点开展专项审计,为学校统筹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提供专业参考。(下半年)

12.做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回访工作,通过“回头看”,督促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下半年)

13.做好全年审计问题的分类汇总工作,针对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通过适当形式向学校领导层汇报,促进问题整改。(下半年)

四、大力加强内部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14.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形势需要新立或修订《东北师范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东北师范大学委托审计实施办法》等审计制度。(下半年)

15.完善业务学习机制,通过问题式研究、老同志经验传授、年轻同志技术创新等手段,形成全员学习的有利局面。(全年)

16.完善业务研讨机制,在审计进点前、审计问题定性前、审计报告发文前针对有关情况和问题进行处内集体研讨。(全年)

17.全面提升审计电算化水平,2014年拟对财务、工程审计软件进行全面升级,考察引进或自主开发合同管理软件,通过技术提升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全年)

18.加大审计宣传力度,使学校各界对审计工作“监督是手段,服务是根本”的定位有一个更深的了解,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彼此良性互动,共解发展难题。(全年)

 

 

2013年12月31日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4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3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关闭